溪中雪(在写了)

溪中雪,承蒙厚爱。微博同名@溪中雪

贺礼3

*避雷:三角,不是一对一,浮舍和魈的部分比较多

--------------------------------------

3.

新人笑掩面,羞颜尝未开。低头不见郎,千唤无一回。

揭纱始展眉,愿同尘与灰。值此长倚门,日日等君归。

——记

 

金鹏与浮舍成婚了。没有锣鼓喧天,没有花灯巡游。然,本要请了作高堂的岩王帝君竟亲自领着金鹏来了,许这新嫁娘从岩王殿出门,给足了眷宠与荣耀。

 

没人知道。帝君牵着小鸟穿过众仙,向浮舍走去的时候,小鸟还在偷偷想,假如今日要与他成婚的是帝君,该有多好。

 

岩王殿里没备下红盖头。小鸟自己扯了一截岩王殿内龙床之上的珠帘,覆于面上,权作盖头。尊贵又慈爱的岩王帝君牵着他一只小手,亲手将他交给了新郎官。

 

纵是隔着这珠帘,浮舍也觉得,今天的小鸟,真是美极了。他终于等到这一刻了啊……

 

——本来他还担忧,小鸟怎么一夜都没回来。难不成是路遇了妖邪?也不对……小鸟是和他一样的夜叉大将,并不下于他多少,他不该这样看低了小鸟。难不成……是小鸟又不愿了,故而悔婚?也不该。夜叉一族,最是忠诚重诺,他这样想更是折辱了小鸟,该打嘴。

 

现在想来,只是帝君舍不得这孩子就这么嫁给他这粗人,留下多叮嘱了几句。帝君向来疼金鹏,一时留下也是有的。金鹏在帝君那儿,自然是最安全不过的,他不必担心。

 

见新嫁娘也到了,心灵嘴巧的留云借风真君便张罗着前来的宾客都去饮桌上摆的女儿红。帝君当初将金鹏救回来的时候,无暇看顾,便将这年幼的小夜叉交给了浮舍等人照料着。也不知为何,当年浮舍心头一热,便学着人间生了女儿的做法,在庭中树下埋了数坛花雕酒。他时常一个人倚在树下,想金鹏,也想弥怒,想伐难,想应达。千百年过,时移世易。他和金鹏送走了那么多故人,也没把这酒挖出来。真没想到,又或许该说命中注定,今日,他正好自己喝上了他亲手为金鹏埋下的女儿红。

 

他很高兴。酒下肚的时候,从喉咙热到心里。

 

“你这螣蛇太元帅,便是今日作新郎官也不该这样高兴。知道你春风得意,竟连新嫁娘也不顾,光知道喝酒!且勿喝了!来拜了堂,随你醉死个三天三夜也无人管。只是你若真再喝,喝个满身的酒气,恐怕降魔大圣倒要发怒,将你从榻上打下来,再从房里也扔出来了——”

 

  留云借风这样调侃,众仙纷纷掩面笑起来,就连帝君也淡淡笑了。小鸟有珠帘缀在面上,正好掩了薄红。只是他却仍觉面上发烧,微微将头偏了一偏,不肯面朝着那恍然大悟后手足无措,挠着头、弯着腰,急着要讨他高兴的新郎官。浮舍可心急如焚着,手捧了早备下的红纱给他披在肩上,又将他要的清心花环给他也戴在头上。见他脸朝另一边,自己也连忙扑到那边去。这样来回数次,席间笑语一片,就连向来寡言的削月筑阳都笑着朝小鸟说,且饶了太元帅这回罢。

 

“再不转回来,我可抱着你和我拜堂了。”

 

  浮舍低声,难掩笑意。这句话只有他们二人能听见。

 

“你在说什——?!”

 

  小鸟脸上的赧红还没退。未及一惊,已被这浑身蛮力的大夜叉稳稳当当抱在怀中,不得挣脱。

 

“哈哈哈哈……这螣蛇太元帅,还真是性情中人。歌尘,与我再干几杯。这样的好酒啊……可真是太久没喝过了。”

 

  席间觥筹交错。留云借风瞧了小鸟那又羞又急的可爱模样,有意帮着浮舍欺负他,便清清嗓子念起了祝辞:

 

  “一拜天地,万物生灵——”

 

    浮舍便紧紧抱着小鸟朝天地万物一拜。小鸟本来还想再挣扎几下,见他认真,自己也觉喜悦,便随他去了。

 

  “二拜高堂,教养之恩——”

 

小鸟靠在浮舍怀中闭着眼,随浮舍抱着他朝尊位上的岩王帝君一拜。帝君……您是天,是地,是君,是亲,是师……到此,终须一别。

 

  “夫妻交拜,相敬如宾——”

 

小鸟被浮舍抱在了怀里,这要如何拜呢?浮舍可舍不得把小鸟放下。只一想,他便隔着那晶莹圆润、连缀成片的珍珠,在小鸟唇上吻了一下,以此代礼。他眼角眉梢,皆是无论谁看了都能被一同染上的喜色。

 

小鸟感觉真是要羞死了。还好有这珠帘遮着。否则,他今日这脸颊飞红的模样,定是能叫其他仙人笑上个几千年。

 

“送入——”

 

“且慢。”

 

  留云借风本已喊了半句的“送入洞房”,浮舍都要抱着小鸟进屋了,谁料岩王帝君却开了口。他抬腕现了两件珍宝在手中,唤那两个在他膝下长大的孩子到身前来,一人接过了一样。

 

“浮舍。你是我的爱将,深谋远略,有统率三军之大能。过往我常常赐你神兵利器,今日你既成婚,我赠你玉如意一柄。祝你二人恩爱不厌,事事胜意。”

 

“金鹏。你亦是我的爱将,赤胆忠心,有勇冠三军之威名。过往我亦赠过你金错刀、昭理鸢。今日你终身有分,我赠你石榴珠一串。祝你二人多福多子,万事如意。”

 

  这是小鸟最后一次朝着岩王帝君深深下拜了。他跪得那么虔诚,那么珍重,额头、鼻梁、面颊,全都被一颗一颗的珍珠硌得生疼,连头上的清心花环都掉了。花环掉在了面前,他也没有察觉。还是岩王帝君亲自将它拾起,亲手将它再戴在了小鸟发顶。浮舍将一切都看在眼里,无奈地笑了笑,其实他什么都知道。可偏偏,一个是他最疼爱的小鸟,一个是他最敬爱的帝君。他谁也不怨,只是叹这天道无常。

 

  帝君先行了一步,说自己这块老石头就不多叨扰了,此处留给你们这些年轻人聚聚。众仙一齐恭送了帝君,而后,浮舍便牵着小鸟去给诸位仙人敬酒。小鸟面上还挂着珠帘,看不清路,他便又将小鸟横抱在怀里,空余的两只手抓了女儿红一坛一坛地灌,又极小心,绝不洒一滴到小鸟身上。小鸟靠在他怀里,抱着帝君方才赏的玉如意,腕上戴着那串石榴珠。他什么也不说,只是静静地靠在浮舍怀里,在喧闹中细细聆听着那有力的心跳,觉得安心。

 

仙人们都笑着赞他们佳偶天成。也侃了浮舍几句,叫他少喝点,免得稍后醉在新嫁娘身上,惹他不快。浮舍只是笑着说,必然不会如此,稍后有的是小鸟受的,又惹来一阵笑语,小鸟也将脸赧到他胸口去了。偶有仙人要敬小鸟一杯,全都被浮舍挡了。他一面喝,一面念叨着,我自己都舍不得灌他呢。

 

  送走了宾客,浮舍抱着小鸟回了新房。小鸟虽说过,不要什么排场,他仍旧是连夜翻山越岭采了数百朵清心来摆得满室清香,他知道小鸟最喜欢清心。新房里,瓶中插了并蒂莲,窗上贴了比翼鸟。地上铺了花灯,墙上挂了双喜。妆台上新置了明镜,新买了梳子。床头更是点了红烛,摆了剪刀,放了秤杆,就连褥子上也撒了红枣、花生、桂圆、莲子。这“称心如意”、“早生贵子”一类的好意头,全都是他连夜四处打听来的,只求能博小鸟开心一笑。


 吉时已至,该掀盖头了。浮舍原本要用新买的秤杆挑开小鸟面上的珠帘,取称心之意。小鸟轻轻制止了他,将一直抱着的、帝君方才赐的玉如意递给他,要他用这个,说这样更如意。浮舍愣了片刻,笑着说,好。


“早就说了……不必弄这些排场。不过你既弄了……我也喜欢。”

 

终于见到小鸟比平日里秾艳多了的容颜时,小鸟如是说。烛光映在他眸中,浮舍恍惚在他眼里看到了海灯节时水天一色的霄灯。

 

“这酒是我埋了许久的女儿红,有些烈。你尝尝看。若不喜欢,便吐在我手心里,我备了清水给你解渴。”

 

  浮舍取了那寓意着“荣华锦绣”的剪子,轻轻剪了流蜡红烛的烛芯,叫屋子里更亮了,才递交杯酒给小鸟。他想,要让这红烛亮整整一夜才好。

 

  小鸟也已自己将披在身上的红纱取下来了。伸出手,执着那只酒盏,与他腕腕相贴。

 

“浮舍,我从未问过你。你当真……有那么喜欢我?”

 

  不过一杯,小鸟却好像已经醉了。他醉眼朦胧,娇态毕露,瞧着不远处妆台上那几盒崭新的胭脂,还有螺黛,心想浮舍大概是想买来今日晨起时给他用的吧。然,胭脂他没用上,眉,浮舍也没给他画上。他到了今天还没断干净妄念,是他对不起浮舍。

 

“当真。”

 

  浮舍还是小心翼翼地,手抚在了小鸟脸颊上。就像对待一只最脆弱的瓷娃娃,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打碎了这场美梦。

 

“你喝了那么多还没醉……可我已经醉了。来吧……唔,我并非初次了,一直没有和你说……从前在梦之魔神那里,她对我……”

 

  小鸟的酒意已上来了。他自己扯开了昨日还不许浮舍碰的衣结、昨夜却在他人枕上心甘情愿被拉开的腰带。他裸着肩颈和锁骨,两条雪白的手臂缠在浮舍颈上,眼神无力又迷离。

 

“无妨。你肯了,就是最好的。”

 

  一整夜,小鸟都在哭,没有停过。浮舍心慌,问小鸟是不是他弄疼了,还是哪里没有弄好,他马上出去。可小鸟又摇头,说只要他继续就好。浮舍只能小心翼翼地继续做这本已天经地义了的事,轻轻给小鸟擦着眼泪。可他越擦,小鸟落下的眼泪越多。

 

小鸟纤细的手腕一直和那串石榴珠咬在一起。他想让浮舍替他摘下来收到柜子里去,却又如何也开不了口。思来想去,他支起身子,把床头那盏女儿红往嘴里灌了大半盏,终于觉得畅快多了。恍恍惚惚看着浮舍,就要浮舍吻他,一刻也别停。

 

渐渐地,天已破晓了。小鸟吻着浮舍眼上的疤痕,说,睡吧。浮舍当然依着他,轻轻给他披了寝衣,扶他躺下,又轻柔地给他清理他们刚才合欢的痕迹。小鸟还没醒酒,忽然就觉得,浮舍对他真好。一直以来,都对他这么这么好。

 

“我醒的时候,你一定要在我枕边,拥着我。哪也别去。不要先起身……不要去梳洗……也不要去作羹汤……什么也不要……”

 

合眼以前,小鸟如是说。他将石榴珠从手上摘下来,撂到了床头上。浮舍其实也买来了他要的金镶石珀的戒指,不过浮舍未拿出来,他也没要。其实他已经忘了。

 

——整整一夜,小鸟已倦了。浮舍看着怀里的小鸟酒晕沁生的脸颊,抚着他腕上石榴珠硌出来的凹痕,听着他平稳又安心的呼吸,轻轻吻了一下他柔软的嘴唇,吹熄了长明一夜的红烛。而后,朝着不知是已睡着还是醉过去的小鸟轻轻说了声,好。

 

岩王殿里,帝君也吹灭了蜡烛。龙床上,扯断了一角的珠帘下,他形单影只。




(完)


评论(27)

热度(427)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